IMG_8392.JPG

分享一個太魯閣族人的後花園,除了野溪溫泉之外還能體驗溯溪,結束再到林田山林業園區散步,是個初階但趣味十足的景點【萬榮溫泉】


 

IMG_8361.jpg
位於萬榮萬里溪旁的野溪溫泉,對於住在當地的太魯閣族人來說,就像在走後花園般的稀鬆平常,從小到大幾乎是每個時節都會過來,因此就拜託部落朋友帶我走一趟。萬里溪流域一共有3處的溫泉湧出,今天到訪的則是最外面的溫泉。以前除了聯繫家族情感與休閒之外,附近採礦場以及林田山林場的工人們,也會過來這邊洗去一身的疲憊喔。現在則成為了溯溪團體出遊的景點,像前不久愛玩客也曾經到訪拍攝,是個初階但又不失趣味的在地路線。

 

IMG_8365.jpgIMG_8389.jpg


將車輛停放在部落族人家中之後,從水泥柵欄缺口處可以下切到河床。旁邊的告示牌也標示出萬榮溫泉所在,單趟行程約40分鐘左右還算輕鬆,那就跟著族人的腳步繼續往前進吧。

 

IMG_8366.jpgIMG_8367.jpg


走不到3分鐘就下切到了河床上,前幾天下過雨後青苔小路有點滑,建議大家來可以穿著止滑的溯溪鞋,或是就直接穿運動鞋過來即可。其中幾段會攀爬岩石或走過樹叢,下半身建議穿長褲會比較安全。衣服部分就輕便排汗運動衫即可,那當然有跟團的就會有全套裝配啦。

 

IMG_8362.jpg
接著就沿萬里溪的河床往內前進,剛好是春天的季節溪水並不會太深,前幾天的雨也很幸運沒有影響到。今天艷陽高照很適合走一個溯溪的行程,聽部落朋友說溯溪4次就會抵達溫泉,附上剛下切河床後的第一次溯溪片段,水深大概小腿左右評為幼幼班等級。

 

IMG_8368.jpg

IMG_8369.jpg
接著就會碰到溪水比較深的部分,部落朋友則會帶著我們走大石頭避開,這代表著要熟門熟路的才會知道,建議不要單獨前來以免發生危險喔。

 

IMG_8370.jpgIMG_8371.jpg
接著會走這段吉普車開出來的樹叢,上網爬到片段真的很佩服開車的技術,每台吉普車都能在河床上穿梭自如。最後則會直接停在野溪溫泉旁邊,但今天是走一個很道地的部落路線,所以走路進去找尋溫泉是勢在必得的。

 

IMG_8372.jpg

IMG_8373.jpg
沿路上兩旁的山谷景色非常壯闊,不時還會有台灣獼猴探頭看著我們,邊走邊聊天其實並不會有疲憊感,走路的時間很快就這樣過去了。

 

IMG_8374.jpgIMG_8375.jpg
水深的部分則是要攀爬著大石頭,就會像這樣雙手雙腳並用的方式前進,但是如果碰到枯水期或河面較低,則可以直接走在河床上會輕鬆許多。

 

IMG_8386.jpg

IMG_8359.jpg
今天溪水呈現著一個翡翠綠的顏色,仔細看還能發現有魚在溪裡悠游。當地族人說裡面國寶魚因為沒有捕捉,所以可以長到跟手臂前半那麼大隻,親眼看到後還真是太令人驚訝了。

 

IMG_8361.jpg


在渡第4次溪之後抵達了萬榮溫泉,能看到碳酸硫磺溫泉所流過的痕跡,已經將岩壁染成了一道美麗的黃。後面鴛鴦谷因為裝備不足就沒有前往,聽部落族人說他們也常進去玩水呢。

 

IMG_8377.jpg
河床邊就能看到其他人挖的溫泉池,摸了一下溫度明顯已經有點時間,接引溫泉的管線又沒有將水送進來,因此在池水的部分已經變涼了,如果要泡需要再重新將管線接好。

 

IMG_8378.jpg


接著就沿繩索爬到上面的溫泉源頭,這部份因為路面濕滑需要專心爬,所以就沒有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囉,有興趣可以直接上愛玩客看完整過程。

 

IMG_8360.jpgIMG_8380.jpg
這口溫泉的溫度介於45-50度之間,炎炎夏日之下真的無法在裡面久待。既然來到這邊就過個水到此一遊,冬天來溯完冷冽溪水後泡一定很舒服,下次如果有機會來再分享給大家囉。

 

IMG_8379.jpgIMG_8376.jpg


站在岩壁上往溪谷的方向看出去,可以看到萬里溪從西往東流的樣貌,以前在地理課本上學過的知識,現在通通都可以再重新複習一次。

 

IMG_8381.jpgIMG_8384.jpg
泡完溫泉後就在河床上煮點小吃,辛苦溯溪和攀爬後的泡麵最好吃了,也提醒用餐完畢後要記得將垃圾帶走,才不會對山林和河川環境造成破壞。

 

IMG_8383.jpgIMG_8385.jpg


部落族人也帶著我們一起感謝山神,並祈求在回程時同樣的能夠平安順利,在簡單的青菜泡麵和小酌兩杯後,同行朋友也有點快樂的躺在石頭上,曬個太陽然後在溪水裡玩耍一下解酒,接著就可以收拾好東西準備回程。

 

IMG_8387.jpgIMG_8388.jpg


回程時因為知道了目的地距離,所以感覺很快就回到了來時的路口。總結這是個很適合新手的行程,但因為溯溪的點和水深都要拿捏好,今天水位最淺到小腿最深則是到腰部,所以不管跟溯溪團還是有當地人,千萬建議要有人帶才過來玩喔,以上不專業心得分享給大家參考囉。

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