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275.JPG

可以手作體驗又能做公益的好去處,長年來不斷協助弱勢婦女的勵馨基金會,協助婦女提升自信並有能力經濟自主,好玩又有意義的活動【勵馨基金會馨工房】


IMG_2219.jpg
位於中美十街的勵馨基金會馨工房,從花蓮火車站開車過來約15分鐘車程。勵馨基金會主要宗旨在協助弱勢婦女,今天拜訪的是由基金會所成立的馨工房。透過手作工坊的成立讓弱勢婦女經濟獨立,也藉此提升自信心並有技能可以走出來,是基金會在東台灣希望能持續深耕的目標,也是今天過來玩手作順便做公益的契機。

 

IMG_2221.jpgIMG_2229.jpg


今天到訪時剛好有個馨市集的活動,賣二手衣、琉璃吊飾以及烘培成品等等。二手拍收益所得會捐給基金會做使用,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在事前竟然鮮為人知,一問之下已經舉辦過一次了卻不知道,我想需要更多人一起共襄盛舉做公益啊。大家可以密切關心勵馨基金會的臉書,上面不時的會有一些最新消息可以追蹤。

 

IMG_2228.jpgIMG_2227.jpg


基金會內部就擺放著一些二手商品,以及琉璃珠和烘焙小餅乾等可以選購,旁邊有遊戲角和書櫃可以提供親子共讀。婦女朋友能帶著小孩一起到這邊玩,在環境上覺得滿溫馨友善的一個空間。

 

IMG_2230.jpg
花蓮勵馨創立至今邁向第10個年頭,主要宗旨就是消除性/性別暴力行為。在全台各地持續幫助受到迫害的婦女,並且給予各方面的資源與行動支持,期望台灣能成為一個性別公義的社會。

 

IMG_2222.jpg

IMG_2223.jpg
馨工房成立是基金會的希望工程,期待弱勢婦女學會第二專長並發揮。藉由工坊的體驗來讓她們找回自信心,最後靠著這項技藝讓經濟可以獨立。因為手作體驗需要安排老師到場協助,所以活動皆採取電話預約的方式,體驗費用從150元一直到900元之間,而這些收益也是直接基金會做運用,是個一邊體驗一邊做公益的概念。

 

IMG_2207.jpg
接著就被引導到後面燒琉璃的工作室,一張桌子可以同時有6組客人一起體驗。

 

IMG_2195.jpg
桌上擺著學員或老師所燒製琉璃珠,手很笨拙的我在上場前就有點緊張了,希望等下可以不要搞砸這次的體驗。

 

IMG_2186.jpg

IMG_2187.jpg
旁邊放著等等燒琉璃要用到的器材,像纏繞會用的鐵棒以及七彩的鈉玻璃。

 

IMG_2190.jpg
在開始體驗前會先做簡單的介紹,然後示範琉璃珠該如何安全的燒製。

 

IMG_2188.jpgIMG_2189.jpg


在噴槍高溫燒琉璃前一定要先預熱,才不會一下加熱到那麼高溫時會裂開,五彩繽紛的鈉玻璃看起來很療癒啊。

 

IMG_2191.jpg
琉璃珠燒好之後需要擺進蛭土降溫,老師說5塊大小的珠子要冷卻40分鐘,而再大一點可能要靜置半天之久呢。

 

IMG_2193.jpg

IMG_2192.jpg
接著就是看老師大展身手的時候了,7年的功力很快就燒好了一顆琉璃珠,並且在表面勾勒出幾朵小白花。每一個動作都是非常小心翼翼的進行,一個不注意有可能就要重頭做起啊。

 

IMG_2197.jpg

IMG_2198.jpg
最近12月的聖誕節即將來臨,所以老師應景的做了一個雪人,貓頭鷹造型的琉璃珠也很可愛耶。

 

IMG_2200.jpgIMG_2202.jpg
接著就準備換我來實際體驗了,從來沒有相關經驗的也不需要太擔心。因為老師會適時從旁邊細心的協助,甚至快要做歪了還會幫忙救回來,所以我也就很放心的照著步驟完成,雖然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但一點也不是啊。手除了要懸空並掌握好旋轉角度之外,在拉線條或是點上圖案時更要小心謹慎,很怕會一個不注意就搞砸了這顆珠子。

 

IMG_2204.jpg

IMG_2205.jpg
最後在老師幫忙勾勒好圖形後,一邊旋轉著鐵棒一邊將凸點給燒熔,並將琉璃珠表面修飾到圓滑平順,將鐵棒插入蛭土降溫才算大功告成。

 

IMG_2209.jpgIMG_2211.jpg
同行兩位朋友也覺得新奇又好玩,平常也很少有這種可以動手做的機會。雖然做完好像有點肩膀痠痛但很有趣,是個很不錯的體驗啊推薦大家來玩。

 

IMG_2224.jpg

IMG_2225.jpgIMG_2226.jpg

在靜待40分鐘後就可以拿起來了,輕輕的旋轉就可以將琉璃珠取下來,聽老師說要兩天才能用水沖洗表面喔,今天簡單的燒琉璃體驗真的很不錯。

 

IMG_2212.jpg
燒製完在冷卻的空檔體驗了串珠,也是會有老師在旁邊一對一的指導。

 

IMG_2216.jpg


串珠前可以選擇喜歡的珠子圖案,每種琉璃珠都有自己所代表的意義。

 

IMG_2213.jpg
將串珠兩端用旋轉的平結固定,光這個動作就讓我又肩膀痠痛了,可想而知對於這件事情有多笨拙,但也是一個平常沒有過的體驗。

 

IMG_2214.jpgIMG_2215.jpg
旋轉平結要編織5公分才能進到下一步,接著在老師指導下將整條手鍊完成。

 

IMG_2217.jpg

IMG_2218.jpg
最後屬於自己的手鍊就完成了,這邊除了可以體驗有趣的燒琉璃,還能做鑰匙圈以及製作琉璃珠手鍊。最重要的這些收入將會作為公益,實際的幫助東台灣這些弱勢婦女。也感謝勵馨基金會今天的活動邀約,雖然說是宣傳文但是卻覺得很有意義,以上不專業心得分享給大家參考。

勵馨基金會-馨工房 / 連結
營業時間:平日08:00-18:00 (週六日公休)
體驗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中美十街39號
連絡電話:03-8228895

#本篇文章為公益邀約

0

發表留言